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

遠東妨害新聞自由、殘害生態




=▲旭東兄好利害找到中時總編拜託我停筆!

八五年底在中國時報舉辦的一次尾牙宴中,我們的總編輯拿了一杯酒,走到我坐的桌旁坐下來,我心中直覺慘了,不知那條新聞出狀況,你知道我們的黃總編是很風趣的人,他從不會疾言令色,即使修理你也是談笑風生,他開口說話了。

「權欣」好久不見,最近表現很好啊!我急忙拿起酒杯回敬說,「鄉下地方,很難表現」,他說,「不、不、不,我看你寫關西赤柯山的新聞就寫的很好。」哦,聽他講關西赤柯山我心裡就有底。

心想自已連續一個多月寫亞泥挖山卅年,破壞山林造成棉延二公里山頭的光禿,造成鳳山溪水源枯竭,以及亞泥不遵守法令規定拒不搬遷花蓮,持續在橫山鄉營業,造成地方的污染的新聞終於受到賞識,連總編輯都誇讚,心中是有一點飄飄然。

我接著他的話語說,「是啊,水泥公司的作為很可惡,大家都搬遷到花蓮,他們跟林務局的合約到期,他們竟然先挖好石灰石堆的像天一般高 ,再慢慢的運出。」

我們風趣的總編輯開口阻檔我繼續講下去,他說,「權欣」你停一下,你聽我說,是這樣的,「聽說你還要寫十二篇,繼續深挖當然很好,但我有個同學在山上工作,你再寫下去,他連工作都沒有了。」

喔!聽到老總講這種話,我趕忙剎車,這不是開玩笑,原來老總不是誇我,是在關說,要我一個地方小記者高抬貴手,停筆不要再寫了。

其實他可以不要自己出面,只要交待地方組主任或特派跟我講,或許我的特派跟主任知道我的個性,沒有轉達,老總才會有我準備再寫十二篇的講法。

當時我還不知道我們老總的同學是徐旭東,徐是歌侖比亞大學的經濟學碩士,我們老總也是留美的,這是很後很後,才知道他說同學的意思。

 即使我們的總編輯跟我這樣講,我還是沒放過亞泥,繼續盡我記者之責,但寫出來的新聞後來都只剩下一個導言。他們沒有扣你的稿,但寫一千字,見報只剩卅字,這也是一種報社處理新聞的一種方式。

赤柯山的被挖空就連當時的法務部長城仲模看了嚇一跳,有一次法務部長城仲模搭直升機鳥瞰大漢溪時,發現關西那一片山頭怎麼光禿禿的一片,他特別指示桃園、新竹地檢署檢察官前往 現場勘查,了解是否有超挖、違反山坡地開發、影響野溪等情事。
  關西赤柯山礦場光禿禿的一片,從北二高下關西交流道時,遠遠就可見整座山像被理個光頭似的,十分突兀。
  當時的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林文亮、新竹地檢署檢察官林李嘉及警察陪同,上到礦場現場實勘,檢察官要求場方出示礦區安全圖及用地區分圖,一一查問有無佔用國有地、野溪、影響水源,和有無超挖等情事,即使城仲模下令調查,這個案子也是不了了之。

誠如 黃文淵所講,徐旭東做事,早就擺平了,司法對他也無可奈何。

後來我新聞停了,沒再寫,我警告他們給我還原赤柯山的青山植被,這也是大家走北二高往山區看,一度禿了整個山頭,才慢慢變回青色的原因。

▲徐旭東有多利害你知道嗎?他不搬遷花蓮,以拖待變,到2009年,經濟部礦務局重新開放全台十二處列管的礦區,這十二處有五處以新竹縣的礦區最多,面積也最大。我認為這是針對亞泥而開放,但礦務局不敢只開放關西赤柯山,其他十一區是護航的,我認為這就是官商勾結的最好明證。

以下是我寫的新聞:


中國時報 C1/桃竹苗焦點‧運動 2009/08/05
石灰石礦區解禁 汙染又來了

【陳權欣/竹縣報導】
  新竹縣擁有許多石灰石礦區,是台泥、亞泥很重要的原料供應地,卻因為石灰石的開採,造成山林破壞,在民眾抗爭下,陸續停產或列管。不過,經濟部卻於日前公告,新竹縣這些被列管的礦區十月一日起全部解禁,讓許多環保生態工作者為之氣結,而民眾擔心,空汙噩夢又要來了。
  經濟部日前公告全台灣六個縣內十二處被列管的礦區,全部解禁,這其中以新竹縣的五處礦區最多,面積也最大。
  
  經濟部公告解除列管的新竹縣礦區,包括關西鎮赤柯山、尖石鄉鉛山、橫山鄉的馬福社,這三處總面積達九百九十八公頃,另外關西鎮馬武督、六畜兩處,面積五十六公頃。
  新竹縣政府建設處對經濟部的開放政策,表示樂觀其成,認為未來可望促進石灰相關產業永續發展,增加就業機會,繁榮地方經濟並增加稅收。
  建設處還指出,經濟部目前水泥工業發展政策,以供應國內內需為主,原則不另建新廠或擴充產能,如建新廠或擴充產能,應優先進駐花蓮和平水泥專業區。
  在石灰石礦保留地區解禁後,新竹縣內的亞泥公司將有充裕的貨源,可望增加就業機會,帶動地方經濟繁榮。
  
  中央開放石灰石礦區,卻讓地方心驚膽跳,以竹東為例,竹東水泥公司關廠十幾年,竹東下公館一帶住戶,還可在樓頂掃出厚厚的一層灰燼;亞泥在橫山,逐漸減產並將主力移到花蓮,地方民眾希望水泥公司最好全部離開新竹縣,現在因為經濟部開放政策,讓業者有機會重新開爐生產水泥,老百姓就慘了。

敬請支持新頭殼─陳權欣拜託

圖:赤柯山被挖空的慘狀。
— 在關西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